学校案例入选浙江省高校校企地党建联建典型案例
来源: 组织部   作者:谢拙政  

5月17日,省委教育工委发布《关于公布全省高校校企地党建联建典型案例的通知》,学校《城校联动筑牢共富先行的义乌实践》成功入选。

为推动党建与产业链、人才链、创新链有效融合,努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建设高水平大学、破解“卡脖子”难题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,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党建联建典型案例推荐工作。经学校申报、综合遴选、省教育厅党组会审议和公示等程序,确定浙江大学“校企地高水平党建联建 赋能农业教科产发展”等100个案例为全省高校校企地党建联建典型案例。

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炼的“义乌发展经验”为根本遵循,协同义乌市委瞄准共富先行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,城校联动打造“双主体五集群多联盟”党建联建模式,全面推进政校行企资源聚合融通,全面夯实党建统领校地高质量发展战略格局,基本形成城校联动促共富先行的县域样板。

学生再现陈望道回家乡义乌翻译《共产党宣言》历史片段

织密校地融合一张网。搭建党建+思政、人才、育人、双创、治理5大集群,下辖校企地联盟30余个,围绕共守红色根脉、共建义乌智库、共育时代新人、共促服务升级、共创善治之城5方面,推进26个重点共建项目,实行联席会议、清单推进、质量考评3项机制。

下好技能人才一盘棋。将义乌《共产党宣言》中文全译本首译地政治优势、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等高能级改革平台优势、融入全球发展枢纽优势转化为提升关键办学能力资源优势,校企地协同推进242产教融合体建设、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,建成3个省级服务终身学习基地,培育创新型、国际型、复合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燃旺创新创业一团火。义乌敢闯敢创、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深融入学校办学历程,共建全国直播电商教育集团、未来乡村振兴学院,共同援建汶川电商学院,组建10个智汇团开展共富村建设,为山区26县开发菜单式培训项目。

共建“汶川电商学院”成为当地电商产业“黄埔军校”


以组织联动激活共富新引擎。构建纵向三级联动、横向政校行企多跨协同的变革型组织体系,以组织体系变革推动政校行企资源要素贯通下沉,激活校地共建共治共享“红色引擎”。

以人才联育打牢共富新支撑。应届毕业生创业率稳定在12%,毕业生留本地就业创业达60%,累计培养来自106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上万人,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

以品牌联创照亮共富新图景。发挥双创优势年培训新农人超万人、带动经济超亿元,让创新创业之火在山区26县燎原,辐射全国20余省份,打响双创特色品牌。

共建讲师团队助力学员从“直播小白”到“网红主播”

审核 蒋祝仙 邓建兵 编辑 宗相佚)